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中共冯营子镇委员会 冯营子镇人民政府 2022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中共冯营子镇委员会

冯营子镇人民政府

2022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冯营子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一主线,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凝聚奋进力量

镇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推进理论武装,把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日活动等载体,采取支部引领学、个人自学、专题讲座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二)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个人自学,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同时注重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共开展了20次理论学习,有效提升了中心组成员对相关政治理论的认识程度。

全面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承德高新区工委第十六次精神,冯营子镇于6月21日至22日组织冯营子镇全体工作人员及下辖各支部全体成员学习领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同时按照镇党委安排部署,要求各党支部要在“七一”来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学习。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镇党委认真贯彻高新区工委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稳步深入推进学习工作,我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6次,并撰写心得体会及笔记,要求辖区26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汇聚基层合力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镇管公众号的管理,规范做好信息审核发布,每月至少推送一篇公众号信息。

(二)定期召开专题党建研究会议。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年共召开专题党委会6次。

(三)举办“共识共治共享共为”凝心聚力大讲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乡镇实际工作相融合,冯营子镇党委自20223月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共识共治共享共为”凝心聚力大讲堂,旨在强化政治共识,切实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专业素质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3期,分别从“疫情防控”、“营造优美人居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抓基层党建、聚基层合力”等角度开讲,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能力。

(四)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内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开展党支部手册全面检查,督促落后党支部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清理,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费收缴,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我镇10个发展党员名额,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时提示各党支部推进发展党员的工作。

(五)强化“两新”组织建设。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作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为了便于工作更好的开展,做到非公企业支部合理化,完成我镇辖区41家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同时从严加强机关党建,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

(六)庆祝党的101岁生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冯营子镇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七一”的系列活动,与广大党员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伟大成就,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为村民营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保障组工作。督导检查落实“五包一”工作,与镇防疫办沟通联系,掌握全镇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人员信息并上报“三类人员”“五包一”、“1+1+1”管控台账,通过电话抽查督导,检查“五包一”落实情况,建立“五包一”所有责任人与包保对象微信群,包联责任人全部签订《责任书》。

切实做好村级党务公开工作。为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水平,推进党务线上公开,确保村级党务决策严格规范公开透明,我镇对15个村进行公开平台业务培训,按照村级填报、乡镇审核、村级录入、村级公示、档案留存的规范程序,组织各村对党务工作进行平台集中录入线上公开。

三、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

按照区工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安排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改善全镇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素质。严格对照测评标准,对镇政府及行政村共16个测评点位实行常态化摸排清查,逐个点位解决问题。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显著位置宣传精神文明建设、道德模范、卫生健康知识,按照要求更新并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进农村、进民心。

(二)督导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体,引领镇级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开展实践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定期向高新区信息中心报送信息,通过公众号宣传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重视网络舆情监控,积极正面引导,化解群众疑虑,树立政府形象     

(四)做好“学习强国”APP 的推广使用工作。号召各党支部的党员,积极注册并使用“学习强国”APP,提高学习使用率。

)做好隐患集中排查工作。对冯营子镇辖区户外大屏、LED显示屏等电子类宣传阵地,固定广告牌、大型墙体广告等固定宣传开展一次隐患集中排查,进一步加强社会氛围,营造安全工作。

四、扎实组织人事工作,夯实服务保障

(一)开展事业编制人员信息自查工作。按照承德高新区人社局要求,对照我单位实际在编在岗事业人员的姓名、性别、职务、职称、学历、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编制、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核查,为下一步做好事业编制人员系统做准备。

(二)保障人员、待遇落实。招录、管理大学生见习岗13人,配足内设机构人员,协调见习岗工资发放事宜,保证其工资待遇;做好职级晋升工作,晋升事业管理岗八级职员2人;按要求做好全镇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职业年金的日常缴纳工作,完成工资调整工作,招录防火队人员2人,增强防火队力量。

五、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镇域经济发展

(一)加速推进崔梨沟滑雪小镇建设。该项目紧邻高铁南站南侧,计划投资70亿元,用地3812亩,租地6730亩。为进一步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成立了冯营子镇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前期确定回迁楼边界点、打点及范围后划分组界,回迁楼范围内农户房屋补偿款已发放完毕,目前正在进行迁坟以及110KV电改工程,冯营子镇抽调专人员,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协调,如期完成新城110kv变电站附属工程(站外480米出线管沟项目),确保新城110kv供电站通电投入运行。

(二)统筹推进高铁周边整治工作。高铁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共涉及我镇2项任务。一是通往天都嘉城二期17处违建拆除工作,现已完成拆除并进行围挡,防止违建滋生。二是冯营子中学至大刘线与种子路交叉路口16处农宅拆除工作,现已拆除12户。

(三)做好滦河新城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与区住建局沟通,对接中铁建设,征求村中民主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城中村改造合作实施方案,报管委会领导审议。完成砖瓦窑、三道湾、闫营子、秋窝、上栅子、下栅子六个村人口数、户数、宅基地宗数、可利用土地面积等数据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梳理了对冯营子镇域内已批待供土地和已补偿未报批土地遗留问题。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惠民政策得到落实

(一)齐心协力抗疫情

1.严密安排部署落实。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区级文件随时调整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构成;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镇属机关单位、村组整体联动,广大党员干部分级负责的“一办十”疫情防控联动体系全面压实属地、行业、村组、个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相关精神,通报督查反馈问题,从人员摸排、隔离管控、卡口管理、社会面管控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全镇上下采取一切措施,集中精力,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2.从严从快抓实流调排查按照“快早严实”要求,聚焦“高、”风险区返乡人员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划分网格113个,以村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全面开展流调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第一时间有效管控,确保每个环节严谨有序、精准高效,坚决把“火星”控制在“外溅”之前,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我镇全年共计排查重点人员集中隔离196人、居家隔离762人、居家健康监测278人、健康监测574人、无风险1230人,最新防疫政策“十条”执行后再管人员集中隔离10人、居家隔离54、居家健康监测4人。

3.严格把控重点人员坚决防止风险外溢。建立镇村组级联系包抓重点人员管控机制,以镇村组干部、村医、村民小组长为骨干,按照居家管控、单人单间、足不出户要求,对隔离管控重点人员实施“一对一”“人盯人”“一日两测”“一人一档”的跟踪监管,并由村医定时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同时,建立“隔离管控五包一重点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监督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时刻关注身体状况和“健康码”状态,开展心理疏导,提供必须生活物品,用温馨服务搭建与隔离人员的“暖心桥”。

4.严防卡口阻断传播通道。按照“严防严控”要求,健全完善包片领导负责,村干部带班,组长、党员参与的值班值守机制,进一步规范21个卡口管理,及时做好测温、消毒设施保管,严格执行“一扫一测一查一检一登一消”的“六个一”工作流程,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全镇21个卡口累计扫码登记2404人次,劝返799人次,切实把牢疫情输入关口。

5.加强社会面管控工作筑牢安全防护屏障。加强物资保障供应,落实防疫经理制度,小超市、药店、蔬菜店每天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扫码-测温-登记”和消杀防护措施,“人物同防”有效落实。加强学校、集镇、养殖场、施工场地等重点场所监管,全面落实人员管控、环境消杀、垃圾处理等措施,重点区域防范严密;加大宣传力度,减少人员流动,严格落实婚事延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切实杜绝扎堆聚集现象发生

6.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防疫氛围采取“线上+线下”“文字+音频”立体化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组建宣传小分队、悬挂横幅等方式,实时转发播放官方及权威媒体疫情信息和最新防控政策,正确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全镇累计张贴通知2000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发放宣传折页9000余份。

(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截至到目前未发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

1.学习上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系列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15条安全生产硬措施,省委书记和省长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巡查检查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

2.制度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镇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和各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根据《承德高新区工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和责任清单》和学习甲山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我镇实际,调整完善了《冯营子镇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了各分管领域和领导包村安全生产职责

3.监管上。始终把检查监管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抓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结合三年专项整治方案和双控机制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完善“互联网+”的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全镇范围的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扎实做好重大敏感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圆满完成“两节”、“两会”、“两奥”时期安全防范任务,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全镇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在国庆节、二十大期间制印发了《冯营子镇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通过企业自查、应急办检查、安委会督导检查全面进行隐患排查,确保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同时下大力度开展燃气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全面摸底排查并将聘请技术专家全面检查深层次问题隐患,严格督促整改落实。持续开展大检查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4.宣传上。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制定《冯营子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咨询日设立咨询台,发放安全生产宣贯宣传单与宣传品,采取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等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各种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目前我镇共发放宣传资料和《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条文等共计2500余份,《居民安全使用燃气防护手册》150本,张贴条幅共计150幅,宣传海报45张。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活动,形成浓厚气氛,使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扎实做好清洁型煤推广工作。推广生物质能源取暖与电代煤取暖,避免简单粗暴强制禁煤造成群众难以温暖过冬现象,采用政府补贴方式引导群众主动使用生物质能源,实现了环境保护与保障民生的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群众取暖顾虑担忧降低,生活满意度上升。参加试点的农户普遍反映,改用生物质清洁取暖符合农村传统生活习惯,不仅可以像以前一样烧水做饭让家里更干净了,而且操作简便,系数更高。通过印发明白纸、宣传册、悬挂条幅及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广生物质能源取暖与电代煤取暖的重大意义必要性,使广大群众提高认识,增强参与取暖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各村开展了洁净煤取暖确村确户工作,同时在各村加大宣传力度。共张贴散煤治理公告150张,制作宣传条幅300余幅,印发明白纸30000余张,同时还制作了散煤治理宣传音频,通过各村宣传喇叭,选择合适的时间播放。在进行传统方式宣传的同时,也在网络及微信上对洁净煤推广、散煤治理、散煤置换等政策进行了宣传,让广大村民更加关注、了解相关政策,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

(四)护林防火、防汛、消防等工作全面落实

1.防火方面。(1)成立了党委书记担任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分管应急副镇长任副指挥长的冯营子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制定并下发了应急预案,与各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2我镇建立由8名队员组成的森林草原消防中队成立了由全镇男性干部职工组成的一支25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如有情况,可做到迅速出动。各行政村均建立了由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队长20名至50名男性青壮年组成的应急队伍。3全镇23名专职护林员、41名村级综合网格员及各村长期雇佣人员建立64个网格,制定全镇护林防火网格化一览表,逐级明确监管责任人监管范围,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以网格化管理牢筑山林安全防线。4)痴傻呆捏人员管理。我镇建立了痴傻呆捏人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掌控。全镇共有痴傻呆捏人员13人,由村两委重点看护并签订责任状。5)防火基础设施。镇政府现有防火运兵车1台、风力灭火机4、铁锹60把、2号灭火工具60把、油锯1台、割草机1台、油桶1个、组合工具包2个。各村储备铁锨2号灭火工具1000余把全镇共设有7处森林草原监控摄像头3个临时防火检查站,监控覆盖面积达85%以上,确保火情能够及早发现,及时处理。6加大宣传。通过会议、入户、微信群、广播、公众号、张贴条幅、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放防火喊话器60台,宣传品发放方面配备袖标600,制作张贴防火小旗4000面,条幅550幅,张贴防火令280张,发放防火明白纸11000张,森林草原相关防火条例1000余张。7强化火源监管。严防火种进山,严厉打击野外用火森林草原消防中队分两组对全镇15个行政村不间断循环巡查,特别重点部位重点监管加强巡查频次。结合疫情防控卡点,在进山入林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严防火种入山,严控野外用火。全面落实视频监测火情火点“一分钟双推送、三分钟出警、五分钟出动专业队伍扑救”的机制,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迅速做出扑灭处置,对野外用火行为一律零容忍8)加强应急值守。镇、村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和信息报告等制度,镇森林消防中队严格执行巡查检查和24小时集中备勤制度,随时保持通讯通畅,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

2.防汛方面。汛前进行了隐患排查,成立了冯营子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防汛预案,调整充实防汛指挥部成员,制定了工作措施,进一步全面落实以主要领导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措施落实,并完善村级防洪预案,与各村签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抓好了汛前大检查及隐患整治,并组织各村进行了防汛应急演练,发放了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沙袋等物资共计12000余个,同时张贴条幅100幅。特别是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年降雨量较正常年份偏多,我镇安稳有序的组织各村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3.消防方面。加强农村“五有建设”,印发“消防法”并进行培训与宣传,同时在辖区内开展村民自建房专项治理专项行动,对各村生产经营、住宿的自建房进行摸底排查,待高新区消防队培训后进行下一步工作。

4.灾减灾方面。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上报我镇各村农村房屋数及人员汇总,保证顺利完成一元民生和农房保险工作。经统计,一元民生为27946人,房屋保险为4964户,并在汛期来临之际组织各村进行防灾减灾相关工作培训,更好地提高各村信息员工作能力。同时按照时间节点逐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数据的统计与申报。同时镇应急办对我镇10个灾害点进行每日巡查,设立警示牌,截至到目前无重大灾害

5.道路交通方面。1)“三线”铁路建设民兵补贴工作已进行公示,公示名单共217人,补贴已发放至第三季度,正在组织第四季度补贴发放。2)制定“路长制”名单,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隐患排查与宣传,配合交通局完成道路交通相关工作。3)对灾害点附近道路进行隐患排查,如有问题及时联系区交通局进行整改。截至到目前未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五)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1.民政方面。对我镇43户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完成4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发放农村低保金6687325140.00元,城市低保金4户4人20762.00,发放低保家庭中经济困难高龄老人补贴3600.00元;每月按时完成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录入动态管理工作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48974.00元残疾人辅助器具27件;14名困难群众进行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款15500.00,切实保障城乡困难人员能够及时得到救助。目前我镇特困供养共计1415人,其中分散供养1213人,集中供养2户2人,2022共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25121.00针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人员对照顾特困供养人员的发放照料护理补贴,2022共发放照料护理补贴34368.00对于生病住院的特困供养人员,在各项医疗费用报销后剩余自费部分,进行兜底,全额报销,截至2022度共报销特困供养人员住院费用为3197.852022年度总计应发高龄老人资金163140.00,上半年已经发放83340.00元,下半年应发放79800.00元

2.民生扶贫方面。我镇为4户四类重点人员租赁安全住房,今年至明年的租赁费已付,保障其住房安全,并对全镇自建房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房屋安全动态;完成石门子村巷道硬化1.504公里,路面面积4563.01平方米,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核对并发放了2021-2022年度农村电代煤户的电费补贴。我镇已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五保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者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户,开展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结合农户主动申请、村级集中排查、基层干部跟踪走访、区级反馈医保自费超两万元的人员名单等方式。坚持防贫监测帮扶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及时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3.劳动保障方面。养老保险2022年冯营子镇及村工作人员对各村村民进行了推广宣传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其中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1356名,缴费参保人员1336名。劳动力:2022年我镇劳动力转移录入779名;贫困劳动力上报劳务合同三名;崔梨沟1名村民为外地务工劳动力给与交通补助费;宣传农民劳动力异地就业宣传工作及统计:空心村上报系统;按月监测劳动力就业情况。就业困难、灵活就业补贴:2022年我镇就业困难人员认定19名,灵活就业补贴11名,对村劳动保障协办员进行指导培训工作。医疗保险:2022年12月初我镇上缴2023年医疗保险人员16245人。期间镇及村工作人员多次入村进行政策宣传工作。

(六)环境整治工作强力推进

1.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加强镇域内裸土料堆扬尘治理、道路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秸秆禁烧及散煤复燃冒烟管控。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综合管控。加强道路扬尘管控,投入资金对易扬尘路段进行洒水降尘;加强裸土料堆扬尘管控,共清理整治裸露料堆和苫盖破损的料堆共计19处,苫盖面积30000平米;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加强对秸秆露天焚烧行为的巡查检查,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重点加强农村区域国省干道、铁路沿线、田间地头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系统推送和巡查排查发现的火点,及时按规定处置。今年系统推送有效火点3起,较去年明显降低。散煤复燃冒烟管控。加强网格化日常巡查,发现住户冒烟及时入户查看取暖燃料类型,严防燃烧散煤取暖。

2.水污染防治。重点做好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和黑臭水体排查,做好宣传引导,加强区域巡查,保证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成果。

3.农村垃圾服务外包按照合同约定,做好12个村庄的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全年清理农村生活垃4050

4.制定《冯营子镇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方案》,并召开了全镇动员部署大会。经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对各村所有户厕和公厕进行逐户、逐厕摸排检查,共发现问题厕所124座,问题公厕2座(崔梨沟村)已全部整改完成,村级自验,镇、区级抽验已完成。

(七)提升综合服务实力。我镇及村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站)认真落实开展高新区审批下达的“冀事办”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水平,镇、村综合服务站进行了政务外网维修换新工程并梳理编制“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69项,村级42项,所承接事项全部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服务办理。为确保百姓实现可居家办理所需业务服务,区人社局、审批局为我镇工作人员进行“河北人社”、“云窗服务”“登记注册身份验证”三项平台指导。2022年冯营子镇劳动保障办理劳动力转移660名;就业困难认定29项,灵活就业补贴11项;公益岗1名;行政审批办理个体工商141件;6月份开始我镇承接办理个体工商“三小证件(小餐饮、小作坊、预包装食品备案的设立、变更、注销)”197件。

八)综合执法方面。

1.认真查处卫片违建图班。截至到目前,完成核查上级交办的国土卫片图斑210处截至到目前,核查乱占耕地建房100处,按要求上报相关审批手续。

2.依法查处违章建筑。及时妥善处理市长热线人民网留言立案调查住宅领域案件5件,针对热线较多的占道经营问题,加大对市场监管力度先后暂扣归还流动商贩车辆10辆、电子称18台,截至到目前,受理办理市长热线107件,规范了市场秩序,保障了道路畅通,达到了居民满意度。

3.及时完成滦河流域清障及垃圾污染按照上级要求将滦河流域两村河段小户和猪圈都进行拆除。严防辖区内乱倒垃圾造成污染,加大巡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形成笔录100余份,调查渣土堆存点1个(秋窝梁顶)罚款2批次扣留释放涉事车12辆次,其中责令清走垃圾点2处。

4.查处其他案件情况。调查滥伐林木案件1件已结案清理私人加水点2处巡查贩运散煤40余次,发现私运散煤3次,没收散煤7.48吨。

5.管控五处农村大集、个体工商户防疫经理。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对农村大集、个体工商户建立防疫经理要求,排查五个村大集从业人员125人,个体工商户防疫经理183个,为五个农村大集配备场所码及防疫经理公示牌,对农村大集、个体工商户进行防疫工作检查,截至到目前,检查30余次,做到有记录,有影像留存,检查范围全覆盖。

(九)退役军人方面

1.完善了全国退役军人优抚系统信息的搜集、核实、录入、更新。截至目前共有退役军人810人,其中退役士兵769人,退役干部41人。复员军人2现役军人家属29人。退役军人党员400人,其中长期流动党员2人。优抚对象107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35人。810名退役军人中已对730人发放优待证,剩余80人正在办理中。

2.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维稳优抚慰问工作截至到目前,全镇无退役军人上访事件及时按月发放全镇优抚对象的优抚款和物价补贴随时更新优抚对象人员并完成了优抚对象的两次核查工作。对全镇退役军人“春节”、“八·一”慰问工作,并为优抚对象发放“春节”慰问金。

(十)做好镇域武装工作。

1.民兵整组工作。民兵整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镇积极调整工作方法,充分调动民兵连长的积极性,全面进行整顿,着力改善兵员结构,促进民兵队伍科技含量和专业对口率。各村编入基干人员,政治思想好、军事素质强,尤其注意超龄人员不编入民兵组织。全镇共有基干民兵30人,建立15个普通民兵连,共有普通民兵1000人,切实强化了民兵预备役力量。

2.高度重视民兵教育。为保证我镇民兵营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成为组织上落实、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坚强队伍,我镇切实加强对武装工作政治思想的领导,经常督促镇武装部组织民兵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思想以及各级关于民兵建设的重大方针原则,不断深化民兵人员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武装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上级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决策指示在本级的贯彻落实。在大力加强民兵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督促镇武装部采取了如基干民兵点验、民兵干部会议、宣传栏、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确保民兵建设的正确方向。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征兵工作我镇全面宣传广泛动员,确保氛围营造到位。

3.征兵工作。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悬挂征兵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宣传征兵政策,营造浓厚征兵氖围,确保做到辖区内征兵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征兵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初选、体检、政审、走访各环节一丝不苟,并设立镇举报电话,接到的群众举报立即核实处理,努力将文化程度高、政治面貌好、身体素质强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对辖区268名年满18周岁(2004年出生)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兵役登记率达到100%,对辖区166名大学生开展潜力摸底调查,重点调查大学生就读学校,年级,应征意愿等情况。2022共确定预征对象47人,最终完成征集7人,其中大学在校生1名,本科毕业生6人,完成征兵任务。

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支部引领学、个人自学、专题讲座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先后6次召开专题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共识共治共享共为”凝心聚力大讲堂,角度提升政治建设能力

(二)明确职责定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镇党委的政治责任、首要责任,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冯营子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把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对所辖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村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带动促进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三)强化督查考核,推进工作落地落实。镇纪委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提示函6份,促进各项工作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纪委组织协调作用,整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加强日常检查推动任务落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31次,创建文明城市检查8次,财务专项检查6次,结合监督工作,在春节、清明、端午等节假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切实做到上级和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镇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监督,重点监督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情况。加强对村级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站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防治腐败措施的落实情况。

)强化纪律审查,进一步严格监督执纪。加强信访举报线索管理,重视信访举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线索管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案件查办重点,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的一般问题,充分运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处理情节轻微的党员干部6人。对涉嫌违法违纪的党员,坚决予以查处,今年办理案件6件,立案审查3件,党纪处理3人。

八、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冯营子镇群众工作站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各站所及各村“两委”的通力配合下,紧紧围绕我镇信访稳定大方针,切实把群众反映信访诉求解决在基层,以杜绝到市、省、京上访和大规模越级集体上访为重点,始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努力做好信访事项办理、信访维稳值班各项工作。

(一)重大时间节点信访维稳工作。2022年“冬奥”、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期间,全镇统筹协调,精心布置,对重点上访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在汽车站、高铁站、火车站、金山岭检查站、石家庄、北京多地布置值班人员,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实现无赴省进京非访。2022年赴京赴省陪访4起,金山岭接访1起,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接访共6起,赴市到区共计接访15余起。

(二)信访隐患排查及律师评案工作。我镇严格执行信访隐患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调解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到访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做好每一件隐患的调处工作。全年共排查出隐患5件,已解决5件。2022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8件,已解决17件。召开镇级信访专题调度会议3次。

(三)坚持领导公开接访。每日由一名镇级领导带班接访,群众工作站一名人员陪访。接访过程中,根据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依照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现场给予处理和解答,对暂时无法处理的问题,登记后转相应包村领导处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答复意见。

(四)严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登记在册的矫正对象有35,今年累计新增矫正对象15名,期满解矫18名。我镇安置帮教对象在册总数118人,本年度衔接28人,其中刑解人员10名。每天抽查社区矫正矫正对象定位手机情况,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手机端学习法律知识、社区矫正管理办法要求矫正人员每月学习不低于8个小时,做到每月每人最少谈话沟通一次掌握其思想动向。对每一名安置帮教对象建档立卷,对他们的安置情况、思想动态及人员去向进行了了解掌握,同时对进一步明确了帮教措施和责任人

(五)人民调解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辖区15个行政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司法所工作的重点,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共接收人民调解案件8起,成功调解纠纷 6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六)打击邪教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反邪教工作抓严抓实,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根据我镇实际,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宣传揭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邪教的危害,正确认识邪教的种类,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对全镇行政村发放《明镜》专刊及反邪教宣传单要求村干部协同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逐户宣传邪教的危害,引导大家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从而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处。截至到目前,对于重点邪教人员制定了“五包一”台账,并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反宣品进行集中排查5次,共清缴线标上张贴的反宣传单3处。

(七)禁毒铲毒工作。全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3次,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与全镇15个行政村、4000多农户签订了禁毒工作承诺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指导下,配合辖区公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展开排查、铲除毒品工作,共铲除违禁种植作物10余株,出动机械铲除河道内野生大麻22000余株;并配合公安部门对辖区内有吸毒史人员进行常规体检。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1.持续巩固党建工作基础。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切入点,对支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情况定期督查,确保“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理论培训,尤其是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2.着力营造党建文化氛围。以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形式,结合中心工作,入户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依托新媒体,向全镇党员群众定期发布党建工作动态和党建知识要点,推动党建工作深入人心、成为自觉。

3.继续强化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干部职工自查自纠制度。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在坚持做好政务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滋生腐败的热点问题,做到公开透明。

(二)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以人为本,下大力气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抓好农村低保工作,救助弱势群体加强安全生产和管理,狠抓非法采矿、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大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巩固民兵基层建设成果,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做好防汛、防火、统计、调纠等各项工作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继续做好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和验证工作,开展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办理工作,做好参保人员缴纳和领取人员发放养老保险金工作。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全面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服务和监管力度,切实解决在建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加快新项目引进落地,为我镇及高新区的经济发展筹谋。

    (四)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思想素质,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总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考核;做好年度内保密工作、无烟党政机关工作、民生直达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维稳防线;开展严打整治,加强治安防线;加强防范管理,切实保障安全。有效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各项工作,抓好各项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辖区安全。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