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承德高新区2022年大中型商场跨部门双随机工作方案

承德高新区2022年大中型商场

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资源,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根据《2022年承德高新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2022年承德高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要求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对大中型商场经营单位开展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2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二、抽查范围

辖区内2021年12年31日前登记注册的大中型商场。

三、抽查事项

本次抽查检查由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协同区人社局、区防大队,对辖区内大型商场单位进行联合检查。抽查部门依据部门职责编制的《抽查事项清单》,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所涉及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抽查事项:登记事项检查、广告行为检查、

高新区人社局抽查事项: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以及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检查。

高新区消防大队抽查事项: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的监督抽查

四、抽查比例

本次抽查主要对辖区内大中型商场单位进行检查,结合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要求依据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推送至“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的数据,对辖区大型商场单位进行差异化抽取,B风险(中低风险)等级按70%比例、C风险(中风险)等级按80%比例随机抽取。

五、随机抽取流程

1.检查对象、执法人员抽取。市场监管分局按照抽查计划确定的检查事项和比例,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派发至各检查部门。各检查部门进行检查对象的确认后,按部门职责在执法库中随机抽取2名检查人员,组成双随机检查组。

2.抽查任务领取及组织。检查组准备检查材料,可以与检查对象取得联系,告知检查事项、预约检查时间,检查人员登录账号打印检查对象的《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按照规定的检查事项内容对检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实施检查时,检查人员应出示执法证件,对确定的检查事项和内容要一次性完成检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以查阅、复制有关账册、合同和相关资料,向当事人、知情人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3.抽查结果的录入、公示。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检查结束之日起20 个工作日内在“工作平台”完成录入、审核并公示抽查结果。

4.检查结果处理。各部门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并将后续处理结果录入“工作平台”中“后续处理”模块,确保后续监管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职责,做好组织保障。市场监管分局做好牵头工作,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措施有序推进。

 (二)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减轻企业负担。在联合抽查工作中,各有关部门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结合,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三)做好信息公示,促进信用监管。联合抽查工作要做好检查结果的公示,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回填检查结果,抽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同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并公示。

 

  

                                                                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

                                                                               2022年9月1日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