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高新区税务局立足“三个维度” 精准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 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高新区税务局立足“三个维度”

精准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 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高新区税务局立足“事前辅导、事中提醒、事后核查”三个维度,全过程服务指导,精准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全力激励企业研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一、“点、线、面”结合开展事前辅导。一是在“点”上发力。围绕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热点”及“难点”问题,将最新优惠政策、申报享受、填表说明等热点事项制定成册,通过设立研发费税收政策咨询台、办税服务厅滚动字幕等方式开展宣传,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同时对辅助账设立、费用的归集、其他费用扣除限额及计算要点等“难点”问题,组织人员集中上门服务,对辖区内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型代表企业等56户,现场辅导财务人员、办税人员120人次。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服务。二是在“线”上延伸组织开展税企座谈走访活动,广泛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对在企业所得税预缴阶段有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意愿的企业上门走访。开展线上政策问询活动,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及时解答纳税人相关涉税问题。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在“面”上覆盖。根据高新区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多,发生研发费用企业相对多,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数量多等特点,开展“定制服务”,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个性化宣传方式,进一步拓展宣传面,实现快速传播。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形式全面宣传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享受减税政策红利。

二、“网格化”管理开展事中提醒。一是拓展服务模式。在区局内部建立“税政部门——所长——网格员”三级服务框架,通过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服务质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明确工作分工和工作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提升服务质效。二是优化管理机制。摸清服务对象底数,形成“一户一档一人”式管理机制。对辖区内76户高新技术企业、39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2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建立台账,实行台账化管理,建立起问题收集、归纳分析、解决推进等全流程工作机制。三是开展提醒服务。在10月份征期、年终汇算清缴期内,由税政部门通过“金三系统”“大数据平台”筛选出符合政策优惠条件的纳税人,下发给网格员,第一时间将“高新区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提示提醒”及时送到企业财务人员手中。对错误享受企业进行及时提醒,尤其是对制造业错误享受数据,进行“一对一”式网格员服务,确保企业及时准确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三、“部门联动”开展事后核查。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联合高新区科技局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做好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后续跟踪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建立台账做到有的放矢对汇算期缴时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按照行业和申报金额分别建立台账,通过对相关指标进行分析,确定事后核查名单,准确掌握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情况,确保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三是案头与实地抽查相结合提高工作效能。对2021年度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纳税人采用案头复核与实地抽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后续核查。制作《高新区局2021年度研发费后续核查工作底稿》分别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核查。2021年全年共有10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逐户进行了案头审核,审核面达到100%。实地核查22户,抽查面为21.15%。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