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坚守平凡岗位,书写无悔青春

--记上板城镇第二小学 李伟

有的人越平凡,越发不凡;有些事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

                                                                                        --题记

 

李伟,女,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11年参加工作就职于承德高新区上板城镇上板城第二小学,现任上板城第二小学教学主任、六年级语文教师及班主任。

一、兢兢业业,扎根农村教育一线

李伟老师自参加工作至今,已默默无闻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奋斗了13个春秋。她扎根于农村小学,长期担任小学毕业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她恪尽职守,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自任教以来,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而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她的奉献精神有口皆碑。

她不仅是一名班主任,同时还担任着学校教学主任的工作。从一个班级到一个学校,她深知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与心血。她知道:站在教学主任的角度,学校的整体教学成绩与自己息息相关,绝不是个人教学成绩优秀就可以怡然自得了,要研究带动全校教学成绩的整体提升。上板城二小是一所极为偏远的农村小学,教师的流动性相当大,想让学校的教学成绩提高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深知肩上的担子,但她在困难面前并没有气馁,反而强烈的教育责任感使她燃起了斗志。她耐心思考、直面挑战,面对全校的教学工作凡事做到事无巨细——大到学校教学计划和教学规章的制定、教学教研、教师素质的提升,小到课程编排、班级管理、教师调课、教学检查等事项,满怀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工作热情,倾心于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学校的教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二、热爱钻研,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要想能够出色做好教学工作,就务必提高教学水平。在日常教学中,李老师备课详尽、细致,认真仔细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紧跟教学改革,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力争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课后认真总结经验,所撰写的教学论文曾在教育周刊上成功发表。疫情期间,她不断探索和改进网络教育教学方法,组织的线上教学工作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学校还因此被授予了“线上教学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在做好本职工作外,李老师还积极参加各项进修学习,她坚信: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质量提高了,才可以带动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因此,在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之后,她积极学习和钻研专业知识,同时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从未放松自身学习、终身学习的标准。从教以来,她曾荣获高新区优秀班主任、高新区师德标兵、承德市模范班主任、承德市小学语文教学能手的荣誉称号;在省级以上教育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篇,参加完成市级专项课题1项,主持完成承德市“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并获得教研成果奖。

三、以爱育人,用心润泽学生心田

在班主任的角色中,她深知自己就是班级的大家长,要时刻与学生在一起。创设特色班级,是她担任班主任工作所追寻的目标。她经常接任“全校公认的差班级”,有的孩子行为习惯不好:站姿、坐姿随意散漫;老师提问无人举手发言;打架斗殴、跳窗户;迟到了直接闯进教室;有事不请假不能按时到校……一系列的问题也曾令她感到十分头疼。但她没有气馁,她耐心细致地向之前的班主任了解班内情况,制定班级管理方案,用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引领同学们共同创建健康的班级文化。

针对个别学生胆怯、在课堂上声音小的情况,她运用巧妙的语言来激发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逐渐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针对部分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习惯养成不好等方面,她与孩子们携手共同规划班级计划、制定奋斗目标,引领孩子们克服种种困难,使之转变思想、改善行为。学校准备庆六一排练舞蹈节目,很多农村的孩子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为了让学生们都学会舞蹈,李老师以身示范、冲锋在前,自己利用课余时间跟着视频学习,然后再分解动作逐步教学生。经过一番刻苦训练,较难的舞蹈动作也变得迎刃而解了。当孩子们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展示时,他们也真切感受到了这份成功与老师的付出紧密相连,自己和老师的心也贴的更近了。在她的感染和不懈努力下,班级里的孩子们逐渐拥有了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和团结一致的凝聚力,班级工作终于走向了学校前列。李老师对待工作勤奋刻苦、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考核成绩优秀。

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生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只有对大山深挚的爱,才有十多年来默默扎根于偏远农村的深情,只有对教育的更深理解,才有对山村孩子的不离不弃。如果说是白河水灌溉着这片山村的土地,而她,却用大爱滋润着大山孩子们的心灵!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