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初心育桃李 大爱绽芳华

承德高新区凤凰山小学  胡晓静

“执守教书育人初心,秉持敬业爱生精神,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心,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以大爱成就一名有温度、有深度、有亮度的好老师。”这就是胡晓静老师的真实写照。胡晓静老师自从进入承德高新区凤凰山小学以来,集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学副主任等工作于一身,每天工作排的满满的。她时时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关爱学生、关心同志、勤于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习、追求卓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做一位有温度的人师

2017年9月,胡老师和孩子们同步进入凤凰山小学,已满六年,学生们爱胡老师,喜欢她上的语文课,是因为她的工作中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充满爱心和信任。

胡老师深信: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成命运。于是她从学生刚入学就抓习惯细节。看着孩子们一点点的改变着坐姿,站姿……听着他们说话声音越来越洪亮,表达越来越大方,胡老师轻轻的笑了,学生的成长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拔和培养好班干部是班集体建设的一件大事。胡老师通过精心地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发现有能力、有口才、有吃苦精神的学生担当班干部职位。在班干部的培养中,胡老师对工作方法一点点的指导,对为人处世一次次的点拨,这些小干部们心里想着集体,处处维护集体,为全班同学做好榜样。

通过全体同学的努力,胡老师所带班级在2018年评为河北省优秀动感中队;2019年评为高新区先进班集体;2019年评为河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2021年被评为承德市少先队“三星章”集体,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少先队集体。

环境是一种教育力量。在学校和雅文化的引领下,胡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创建“放飞理想,勇于攀登”的班级文化。班徽、班级公约、班歌、小组文化创建……全体同学都是参与者和实践者。在2018、2020、2021三个年度的班级文化评比中均获得一等奖,2019年还参与承德市电视台文明校园班级文化宣传片的录制。自信如他们,干劲十足。

教育需要爱。胡老师以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浸润着每个孩子的成长。她把每个学生都放在了心里,对学生的生活、学习了如指掌。除此之外她对特殊的学生格外上心。她的班级有一位特殊的失聪学生,她在倾注更多关怀的同时,经常从学生的特长方面和家长探讨孩子的未来方向,现在这位同学已经被省体校选中,并在2023年春代表河北参加比赛,我们期待着他的优异成绩,家长不止一次感叹:胡老师比我们更细心啊!班级中的女孩们生理发育期到了,胡老师经常给女孩们开小会说些悄悄话,进行生理教育和心理疏导,让她们平稳过渡这个特殊的时期。她和家长们保持密切联系,对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心如明镜……胡老师贴心,细心,耐心地用爱培育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丰富的活动历练。六年的时光,胡老师组织了很多活动,并带着孩子们参加各类比赛,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才华开创天地。班级内经常开展讲故事和朗诵比赛,数学计算比赛,英语口语展示赛等活动来锻炼孩子们的基本功。学校的各类活动胡老师都鼓励孩子们参加,大型集体活动更是不允许任何学生缺席。学校的读书节活动,胡老师排练的古诗文展演“孝行天下”,从年级、校级表演到高新区妇联活动的舞台上,学生们的表现获得好评。正因为平时的历练,学生们在各级各类组织的绘画、演讲、征文、朗读等比赛中均有多名学生获奖。胡老师不抛弃不放弃的方式,无声的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幼小的心,让他们在美好体验中一路前行。

新冠疫情的特殊时刻,胡老师用书信向学生传达关爱和心理疏导;以小组形式通过视频连线给孩子们上课,谈心;因为疫情不能开学,胡老师又成了搬运工,亲自把新书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直播课上她精心准备,及时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积极连麦和学生交流探讨。并开展“每日一诵,每日一记,每日一读”活动,为居家学习增添活力,被家长们赞为:“最美女主播”,一封封感谢信纷沓而至。2020年10月她被高新区评为线上教学先进个人;同年12月,她的线上教学案例被评为承德市优秀教学案例。

2022年5月和9月胡老师在上网课间隙中,做了社区的“大白”,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该有的担当和使命。其实学校每次需要志愿者时,胡老师都是第一个报名,虽然她身体不好,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她首先想到的是用自己的微弱力量做点什么。正因为这样,胡老师的学生对她很崇拜,并亲切的称她为“女神”。胡晓静老师坚持以德施教,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二、用爱铺就专业成长之路,做一位有深度的经师

胡老师除了是六年五班的班主任、语文教师同时担任教学副主任和凤凰山学校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任务琐碎而繁杂,她却将工作做的井井有条。

作为教学副主任,她深知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所以“严常规、勤听课、促教研、多交流”成了胡老师教学管理工作的四部曲。学校新老师居多,胡老师坚持听课后和每一位教师交流听课意见,一遍遍的帮助改进教学设计。2020年12月,她指导的青年教师说课获得承德市二等奖, 2022年7月参加高新区教学主管评课比赛获二等奖;2023年4月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级优质课评比获得二等奖;2023年6月参加承德市教学主管说课比赛获一等奖。

教学方法改革身先士卒。她在接受低年级随文识字的教学方法培训后,对全校教师进行培训,重点深入到低年级课堂,为老师们上示范课,和老师们一起备课、研课,力求让老师们尽快的适应并掌握。2022年语文新课标颁布以后又潜心研究“任务群”,并在高新区语文教研员谢晨虹老师的带领下和学校老师同备课,同磨课,共同研究任务群视野下的大单元识字教学,通过不懈努力,最后代表高新区为全市语文教师做线上培训,解读“大单元任务群”在识字教学中的建构与实施。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难点,也是新老师们无从下手的环节。胡老师挖掘学校老教师的力量,做示范课,分享经验,让年轻的教师有迹可循。在老师们出现困惑时,胡老师积极帮忙寻找解决路径,为年轻教师的成长助力。2021年市里组织的习作课例和习作教学设计评比活动,上报课例均获得市级一等奖。

读书是学生和老师最快捷的成长方式。胡老师带领各教研组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办起了学校“阅读银行”,制定切实可行的存取制度。通过举行读书交流和举办读书节培养学生爱读书的好习惯;为了推动老师们积极阅读,每学期也至少组织老师做两次读书交流,并组织老师写读书笔记,2020年10月被评为高新区书香校园先进个人。

在双减的背景下,她又潜心钻研作业设计优化的问题,并撰写论文《突显个性,实现多元--语文作业优化设计初探》发表在高新区教育资讯上同时发表在《河北教育》教学专刊中。她带领语文教师一起做的作业设计在承德市作业设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作为党支部的纪检委员,胡老师积极献计献策。建党一百周年时,她组织“党史进班级,进年级,进校园”的活动,一时间学党史成了凤凰山小学学生和老师的必修学习内容,对小学生爱党、爱国精神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繁忙的工作耗费了她很多精力,甚至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占了她很多的休息时间,但是胡老师在热爱中工作不言辛苦,怀着初心一直坚守。这样的操劳与坚守成就了胡晓静老师职业的深度,锻炼了她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传道、授业、解惑”成就学问之师。          

三、爱和奉献的终点是硕果,做一位有亮度的范师

育人之乐何处寻?教学相长慰人心。胡老师倾心于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在此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成长。

2021年在习近平读本优质课活动中获得高新区一等奖;2020年11月获得高新区“一师一优课”一等奖;2019年12月获得高新区“一师一优课”一等奖,承德市二等奖;2018年12月承德市学科和信息技术整合课获得一等奖。

2022年在团市委组织的与新疆小朋友夏令营的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辅导员;2021年9月评为承德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2019和2021年都被评为高新区模范班主任;2021年6月获得承德市教育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同年3月在承德市“汉韵薪传”朗读大会中获得指导教师奖;2019年5月河北省“雏凤”杯作文竞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2年承德市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2020年12月师德论文获市级一等奖;2020年9月班主任创新案例获市级二等奖;2018年6月师德论文获市级二等奖;2018年12月国防教育论文获省级三等奖。

师者为师亦为范。一份份成绩,一道道光,成就了胡老师职业生涯的亮度。常被老师戏称“正道之光”,“一直被模仿,却一直未超越”。胡老师内心却期盼着有更多的老师超越,尤其是年轻老师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天道人文希领悟,桃红李白谱华章。在胡老师的教学生涯中,最多的关键词不是苦和累,而是快乐和感动,她更将踔厉奋发,献身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笃行不怠,不负韶华!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