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明白纸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明白纸

 

广大农民朋友:

今年春季雨少风大,天干物燥,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为了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贵,再次致信给大家,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人人争做守法公民,坚决杜绝野外用火。从而避免火灾发生,为此。广大农民朋友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高度认识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俗话说火灾无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部分村野外用火时有发生,有些农民明知野外用火违法,却依然我行我素,防火工作采取“见烟查、见灰罚、见火拘、成灾捕”的高压严打政策,发现你地里有火堆都要受到处罚,大家要充分理解防火政策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利益和国家的资源,要认识到不管会不会形成火灾,野外用火已经是违法行为,必须受到惩处,所以大家在思想意识上坚决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就在内心深处先拒绝野外用火。

二、提倡环保无患的秸杆处理方式和文明的祭奠形式

发生的火灾,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除个别是怀有各种目的的纵火犯罪外,绝大多数是由于野外烧秸杆、燎地边、烧莲子、打柴燎枝子、野外吸烟、燃放鞭炮、上坟烧纸引起的,传统习惯造成以身试法,可以说坑人害己,我们提倡将秸秆、荃子带回家作柴禾,少量进行掩埋,但不能点燃,这样处理既环保又无安全隐患,同时提倡采用文明健康的形式进行祭奠活动,避免野外用火。

三、从我做起,广泛宣传防火政策

每年的101日至第二年的531日为防火关键期,野外用火罚款2000-3000元,并拘留10天,野外用火造成火灾,刑事拘留或判刑,罚款并赔偿损失,要从严从重处罚故意缘火者,未造成重大损失的纵火者,可处310年有期徒刑,造成重大损失的,可判无期徒刑至死刑,广大党团员和全体村民首先保证自己不玩火,然后告诫身边的人,一起投身到护林防火中来,争取不发生森林火灾。

四、负起监督责任,与野外用火行为作斗争

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护林防火的职责,同时,对你所监护的儿童、精神病人、痴呆人员更要加强看管,首先要管理好火原,防止过失纵火,不让其携带火种,其次要不让其乱跑,防止超出监管范围而玩火,如果儿童、精神病人、痴呆人员过失纵火,由监护人员承担其相应责任,在清明、过年等重要时期,还要看管好思维障碍的老人,避免因其引起火灾。发现火情和野外用火者,我们应及时制止,针锋相对地与不法行为作斗争。

五、及时扑救,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发生火灾后,我们要本着“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参加扑火工作,但是应主要以扑火队员为主,强调严禁老、弱、病、残、孕妇、学生儿童参加扑火,扑火时注意安全,听从指挥,相互照应,以生命为本,坚决避免人民伤亡事故发生。

发现火警后,您可及时与本村村干部联系,或可以拨打承德高新区上板城镇人民政府电话:25530872552196进行报告,同时希望提供线索,协助公安人员破案。

农民朋友,防火关系你我他,责任重,时间长,我们相信,广大农民有较高的素质,能配合我们抓好防火工作,祝您快乐生活,身体健康!谢谢您的合作!

 

承德高新区上板城镇人民政府

2022915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