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上板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上板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谋划

 

2022年以来,在区工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上板城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各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保安全、促稳定、惠民生”为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协同发展,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艰苦奋斗,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了全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质。

一、牢记首位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联动机制,打造“党委集中领导,主要负责人全盘抓,主管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下大力气,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向纵深。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三重一大”范围,尤其是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等重点工作,严格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并作出统一决定。全年共召开党委会(含扩大会)35次,其中“三重一大”讨论会议24次,研究决定重大事项61条,真正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我镇全面工作上来。

筑牢队伍思想防线,持续夯实基层组织根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以党的重要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内容编入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培训与集中研讨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宣讲、远程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全年共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4次、专题研讨3次、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强化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推动班子成员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三基”建设年活动。督促指导各基层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34211议事制度协同区党群部开展每季度党建专项检查,深入村居实地查验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工作开展情况,不断规范基层组织制度落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开展方式。今年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引进乡镇治理平台“乡信”APP,定期推送党建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每月对党员“政治生日”进行提醒,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三)强化宣传宣讲,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庆建党节”主题系列党日活动,镇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镇村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参观庆祝活动10余场次、志愿实践活动20余次,党员群众参与300余人次,在全镇形成浓厚的迎庆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通过动员部署会、党委扩大会、主题党课、蒲公英宣讲队、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专题培训会等形式,迅速在镇、村(居)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截止到12月份我镇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计6场,受众人员达300余人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四)聚焦目标靶向发力,助推镇村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以打造讲政治、树新风、爱学习、重团结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以学促训、以训促升,在抓好日常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一活动一培训”全面提升镇村干部综合素质。全年共开展业务科室“大讲堂”活动8期,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村(居)干部,常态化开展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班等专题培训班,依托远程党教设备开展2022年四期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网课学习,今年来全镇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0余场次,500余人次参训,党员网络受训1000余人次,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综合能力及基层党员理论素养

)聚焦责任落实保障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载体和方法,利用多种途径,努力培养干部良好的道德风尚,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群众工作站、社区矫正管理,畅通市长热线等反馈机制,保证群众切身利益,积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有效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公众平台,紧跟新时代宣传方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高效整合新闻资源,今年共制发公众号16期,开辟《防疫宣传》专栏一处,积极引导了理论政策、乡村振兴、普法教育、典型培树、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高度重视宗教工作,通过培训村干部、巡查宗教场所、关心关爱教职人员等形式,加大宗教领域的排查和督导工作,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两个暂停”工作,同时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将本2个宗教活动场所和40名信教群众全部纳入管理。

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位。年以来,镇党委多措并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镇干部职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全镇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镇村干部职工积极性显著提升。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镇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制定下发了《2022年度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度镇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各级责任,坚持每季度研究部署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汇报。镇党委与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层层落实到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围绕中心强化担当,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二、强化基础工作提升,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推动党建规范化建设。一是稳妥完成村“两委”换届质量“回头看”。对涉及12人15条线索进行逐条核实研判,坚决消除信访隐患,党委书记23个村书记逐个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二是扎实做好党务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关口,严格按照全年党员15个名额的发展计划规范推动各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的后续整改工作,对最终认定的36条重点问题按时间节点逐一整改到位。三是按照巡查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监督管理要求,牵头开展重点人员专项审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村级事务公开平台的基础数据录入等工作。完成各行政村档位评定。按照“5A”党支部评定方案,结合各村在党的建设、疫情防控、清洁取暖、为民服务、防火防汛、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生态环保等各方面工作中的现实表现情况23个行政村实行“ABCD”分类评定档次。五是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发展的核心作用,引导农村经济向多层次、多领域延伸和扩张,不断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和探索发展途径,针对4个不足5万元收入村进行“一对一”研判,积极寻找对策,改善发展短板,切实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六是注重选优培树。推选卸甲营、西大庙、天外三个党支部参加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七一”表彰大会上共评定镇级优秀共产党员3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9人、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推选陈家沟村支部书记王卿为省级“千名好支书”,打造狮子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示范点等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立学习榜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七是深化党内关怀帮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3枚,春节、“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91户,初评党内互助关怀50年以上党龄58人,进一步聚党心、暖人心、得人心。八是及时完成全年党费收缴工作。按照党费收缴文件要求,截止到2022年12月份,我镇党委共收缴党费86403.01元,已全部上缴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九是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认真完成对区工委派驻我镇卸甲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3名队员、我镇驻隆化1名队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并通过谈心谈话及年终考核等形式加强与工作队员的联系,为其开展驻村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支持。

(二)坚定发挥各领域工作中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充分发扬疫情防控党旗红”精神各基层党支部能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切实做到不放松、不懈怠、不麻痹尽全力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五包一”重点人群监管等工作,各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800余人投入防疫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在防疫实战中得到大幅提升二是切实发挥“党建+文明创建”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号召党员入户做工作、组织主题党日和“星期六”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党支部与包联单位、驻承部队联合帮建等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城乡面貌整体提升,保障创城工作取得实效,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狠抓“党建+基层治理”成效,突出党员先进性和带动性,下大力化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矛盾切实解决在基层,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严谨有序完成干部人事工作一是完成行政、事业在职69人的工资调标、年度晋升和基础(增加)绩效奖,退休老干部45人的月度生活补贴、调整基本养老金,6名事业管理九级升管理职员八级,1名事业专技由初级晋升为专技十二级的各项审批工作二是完成镇、村干部有效身份证件和因私出国(境)证件排查工作,确保证件全部上交集中管理。三是通过核对各系统2022年度变动情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党员统计、公务员统计、事业人员统计、老干部统计等各领域统计工作,已在12月中旬全部完成系统录入和更新等工作。

(四)耐心细致做好关心关爱退休老干部工作。一是开展春节慰问工作,共慰问了45名离退休老干部,发放慰问品45套,慰问品金10935元,为老干部群体送去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二是为困难老干部王鑫争取到区级困难关怀资金,切实替老干部解难题、送温暖。

三、夯实“三农”根基,乡村振兴工作翻开新篇章

(一)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落实防返贫机制工作。按照区乡村振兴局工作安排,积极成立防返贫工作组,联合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对村易致贫、返贫人口建立预警,对易返贫户纳入防返贫机制中,对其重点帮扶。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维护国家扶贫系统数据,在多次省级数据排名中名列前茅。目前全国防返贫系统内共有我镇脱贫户67户139人,边缘户消除风险7户16人,其中未解除致贫风险2户3人,今年以来纳入边缘致贫户1户1人,实现应纳尽纳、有进有出。经针对帮扶后已解除致贫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返贫问题。

(二)坚持严管严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和公示公开力度。一是依照《高新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上板城镇农经管理制度》及《征地拆迁管理费(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强化农村资金管理对村级账务进行“五关”审核,配合征地工作组,装备制造产业园、冷链物流及101改线、白河南村热电等市、区级重点项目征地补偿款的审核及发放工作二是创新财务公开方式,按季度审结后进行逐项公开并在记账后打印财务管控表进行各村公开栏纸质及村级事务公开平台网络公开,做到日常性财务真公开、常公开,重点财务内容专项公开、随时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强化问题厕所整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是镇、村两级“解剖麻雀式”开展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歼灭战,对全镇范围内财政资金建设的改厕项目进行逐一排查整改,聚焦无法使用、建新不拆旧等重点、难点问题逐村逐户逐厕摸排,摸排工作共进行7轮,真正做到台帐清、底数明,累计排查厕所4090座,发现问题户厕3109座,目前已完成村级“三册”“两表”“一图”,针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厕所因户施策,逐户逐厕逐个问题整改,所有问题厕所均已按时间节点要求全部落实整改到位并通过省级抽检。二是结合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继续引进第三方保洁公司康达物业,对域内所有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管理,清运生活垃圾12074.96吨,建筑垃圾约19850立方,目前能做到乡村垃圾日产日清,环卫达到全覆盖、常态化要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保障。

(四)深入谋划实施农业项目,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一是立足实际,依靠现有政策和条件,充分调动各村内生动力,积极发展红薯、露地和错季果蔬及农家采摘等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推动秦家沟村红薯产业、南三道河村万亩果园“陈家沟月光枣种植”、松树沟羊肚蘑等露地和错季果蔬及农家采摘产业发展。指导黄旗湾村栽植芍药、油牡丹570亩。发展南双庙村流转土地120亩,分别作为大樱桃采摘西红柿育种等使用。二是积极谋划松树沟村整体综合提升项目和23个行政村旱河综合治理等乡村振兴项目。实施陈家沟幸福互助院光伏电站项目,百枣园千亩枣林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完成狮子沟村、南北营村人畜饮水项目。

(五)坚持以点带面,积极开展省级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结合村庄位置、人口数量、产业水平等基本情况,我镇共申报狮子沟村、陈家沟村、卸甲营村作为代表积极开展乡村生态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以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对标创建指标,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展角度出发,因地制宜细化创建任务和工作举措,打造一村一策方案,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保证示范创建工作如期完成。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抓项目促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稳步推进承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连接专用线项目征收,土地脱钩工作已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房屋拆迁、坟墓迁移、回迁安置前期准备等工作。二是西路管廊项目道路主体土地已征收完毕,路由全线贯通,已具备施工条件。项目涉及的64户拆迁安置房已基本建设完成,群众陆续搬迁入住。积极协调解决道路硬化、取暖用电等问题,保障群众出行和温暖过冬。三是冷链物流二期和101改线项目处于项目扫尾阶段,漫子沟和大营庄回迁户安置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约100亩地上附着物补偿和5户药村种植户的补偿问题已得到处理,全力保障市供销集团进场施工。四是通过政策宣讲、入户沟通和现场处置等多种方式,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征地遗留问题20余件,有力保障国润4G光伏板、吉成产业园和滨河路工程等重点项目顺利施工。

下大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速。2022年一事一议道路硬化已验收完成,涝泥塘村1810米,黄旗湾子村750米,秦家沟1404米,西大庙村1703米,房身沟村1530米,南北营村4240米,周营3000米,南三道河750米。其他项目涉及黄旗湾桥洞20米;秦家沟防洪沟51米,护坝93米,小桥加宽1.5米;西大庙60米护坝路;房身沟墙坝83米;西大窑护坝541米;上台子2020年一事一议收尾工程及山咀旱河修建混凝土便桥。全面提升乡村“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清洁取暖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全镇清洁取暖确村确户共6626户,采用生物质、洁净型煤、电代煤三种清洁取暖方式,其中生物质取暖4783户,洁净型煤取暖1529户,电代煤取暖314户。制定镇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明确了镇直各部门,各村职责,以确村确户为基础进行生物质、型煤、电代煤推广采取张贴海报、发放明白纸、录制播放音频资料、制作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励农户积极定购生物质炉具、燃料、洁净型煤。针对不同取暖类型,做好取暖安全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新改造生物质炉具1570户,配送生物质燃料4234吨,配送洁净型煤322吨。

(三)全力落实民生保障。一是低收入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发放保金151.8315万元(发放309户453人);发放城镇低保金6.585575万元(发放13户14人);发放特困供养金70.2975万元(12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1.1688万元(79人);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14.41万元182人,残疾护理补贴28.22万元392人;发放孤儿补贴2.5万元(发放孤儿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人)。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资金。2022年发放伤残金17.9621万元,优抚对象补助59.079万元,病故家属补助4.212元,优抚对象丧葬补贴3.77万元,受理优抚对象报医疗费0.5054万元,2022年重点优抚对象门诊医疗补助资金6.6536万元二是劳动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5645人;三是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服务工作。“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1周年”为主题,悬挂宣传条幅和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及物品200多份。农村奖励扶助对象269人,农村计生特别扶助对象2人。四是稳步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以被列入市级创卫乡镇试点为契机,制定了《上板城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推进方案》和工作计划,将秦家沟、陈家沟、南双庙、南北营、黄旗湾、南三道河、大营庄等7个村列为省级卫生村,经综合评审确定南北营、三道河、秦家沟3各村上报省级卫生村,现已成立领导小组,完善相关档案并报市里审核。

(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区级权力下放要求,不断承接了工商营业执照、预包装和三小等事项的登记、变更、注销,把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工作人员言行、耐心解答群众问题等服务细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为民、便民、利民的高效运转,一年来共开展业务咨询和解答568人次,办理326件。

(五)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信息采集完善工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组织安排各村居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到镇参加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及优待证申领,截至目前已完成629人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及优待证申领。

、筑牢安全之墙,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力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及时调整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9个专项小组,建立指挥体系,实行镇、村领导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五包一”“四包联”制度,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10项措施。二是积极发动32个基层党组织,组建一支由70名镇职工、262名农村党员、65名网格员、384名志愿者、257名组长代表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严格按照封控管理、核酸检测规范化要求,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三是保质保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建立核酸人员台账,对特殊人群及居家管理人员实行台账式管理,进行上门采样,确保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四是全面落实排查管控工作要求。全镇设立25个中网格(村、居),112个小网格(组),247个末端网格(片),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到户,实现排查管控全覆盖。今年以来,全镇累计集中隔离443人,居家隔离1938人,居家健康监测1883人,健康监测4931人,无需管控860人,均按要求落实管控政策。五是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有序接种。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多形式扎实做好防疫知识及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截至12月初,全镇接种率达96.98%,特别是老年人接种任务,除80岁以上全程接种指标外,其余五项指标均已在全区率先完成,为我镇建立了有效免疫屏障六是深入落实防疫经理责任制。我镇340个防疫经理点位已全部落实防疫经理各项措施,建立来客登记、消毒消杀、从业人员健康档案等台账,对进入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政策。

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周密部署工作措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研究制定了《上板城镇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与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站所和人员;镇党委、政府会议及全镇大会先后12次研究调度安全生产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工作落实。二是明细职责分工。根据《承德高新区工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和责任清单》,结合我镇实际,调整完善了《上板城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各分管领域和领导包村安全生产职责。三是利用干部“大讲堂”组织重温《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新安全生产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15条安全生产硬措施,并作为巡查检查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四是切实开展大排查工作,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印发了《上板城镇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方案》始终把检查监管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抓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共巡查企业84家次,巡察和自查共发现问题隐患300余条,全部整改完成。五是扎实做好重大敏感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圆满完成“两”、“两会”、“两奥”时期安全防范任务,特别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上板城镇“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排查,共排查问题317条,全部整改完成。燃气方面,结合暑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检查走访镇域内小餐饮66家,安排各村逐户进行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建立排查档案,排查出5户涉嫌“倒灌”的个体户,已报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取缔关停。自建房方面,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15栋3层及以上生产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安全鉴定,不存在问题。配合区建设局对全镇各户自住房屋进行排查,目前已完成周营村、秦家沟村、松树沟村、西大庙村和上台子村部分组,完成排查2000余户。六是严格落实矿山综合整治。镇域内共3家非煤矿山,1家停产关闭,2家正在进行矿山治理工程建设。结合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共排查问题50多条,全部整改完成。积极配合国家矿山局河北局对2家矿山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个,全部整改完成。七是持续深化多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多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摸排农村水井300多眼,对220眼无防护措施的水井安装了警示牌;扎实开展农业大棚和农业机械安全防范,加强冬季冰面安全管理,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隐患排查;深刻汲取石家庄台头村牌楼顶冠坠落致人死亡事故教训,对全镇牌坊牌楼等村庄标识物进行全面排查,共17处,不存在安全隐患。

(三)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一是按照“一河(库)一策”明确清单,落实责任,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督导工作,针对河道巡查率过低问题进行会谈整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日常巡查工作。年已完成巡河11543次,其中有效巡河2366次,针对巡查发现的河道垃圾清理问题,责成康达物业公司进行了及时清理,全年共清理河道垃圾170吨,出动人次1100余人,切实保障辖区河道干净通畅、水质良好。二是配合区林水局对涝泥塘村饮水管路1100米进行维修拆除房身沟村看护房、上板城村柏森木业塔共2处违建。三是共出动162人次,累计巡查河道195公里,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四是组织各村领导、干部召开上板城镇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传达了《上板城镇2022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上板城镇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并下发各村防汛预案,与各村签署防汛责任状。在上板城村、白河南村组织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实战演练。制作悬挂防汛演练条幅24条,切实提高群众防洪安全意识和防汛避险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对辖区内堤段、险工险段等进行了拉网式徒步全面检查;针对辖区范围内河道及两座水库设立警示标志,针对两座水库制作安装了水库警示牌、水库信息及责任人公示牌;制作发放水库管理手册;制作发放儿童防溺水宣传单3000张,安装警示标志35块;制定水库防汛值班日志;对各河段重点防汛部位,落实专人巡查,每天专人值班及时发现和掌握汛情,以确保汛期安全。协助高新区对黄旗湾大坝损坏部分进行修复重建,共修复大坝140米。对秦家沟等16个村进行河道疏浚,确保行洪畅通。

(四)全面推行林长制,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按照镇、村两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各级林长定期巡林,检查森林资源保护和护林防火等各项涉林工作,形成了在总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防火工作本着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组织防火与扑救,对野外用火处理上本着宁拘不罚的严打措施。制定印发了《“六项清理”行动实施方案》,提前组织开展清理“坟边、地边、林边、矿边、路边和隔离带”内的秸秆、杂草、垃圾等一切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利用农村赶大集以及入户发放明白纸、大喇叭、进校园发放至家长一封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势进行森林防火和林业政策宣传,共计悬挂防火条幅500余面、防火警示旗300余面、出动防火巡逻车600余次、明白纸4万余张,在季节性重点时期聘用防火护林员驻守进山重要路口及公路沿线巡查,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准确监控火情。移交公安非法野外用火19起,组织全镇护林员及消防队员在辖区内实行24小时备勤,开展采取全天候不间断、拉网式的巡逻,排查火灾隐患、控制火源,各村成立20-30人的义务扑火队,并划分6大片区,实行联防联控,确保发生火情能够拉得出、打的赢

(五)打好环保攻坚战,生态环保持续改善一是大力开展露天禁烧工作。制定镇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明确了镇、村网格长、网格员、护林员职责,落实了“两包三定”要求要求护林员全员全天候上岗,应急办、姿态办及镇森林消防队每日“三查”,死看死守,降低火情发生率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报案一起,截至目前,对露天焚烧系统内火点,对嫌疑人批评教育2人,处罚防火网格员10人次,镇政府约谈2人,形成了露天禁烧的强大震慑。二是加强散煤复燃“冒烟”管控。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按照要求进行全覆盖日巡查,对发现烧散煤户,进行劝阻并进行整改。加强宣传,利用村民微信群、网络、村内大喇叭、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悬挂条幅的等方式,扩大宣传面。三是强道路扬尘治理。责令盛通石油门前的广汇物资煤炭公司进行抑尘处理配合交警部门对未按要求苫盖的运输渣土车,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减少运输过程的渣土飘洒遗撒情况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道路进行洒水抑尘。对辖区内裸露砂石料堆进行排查,采取了清理或苫盖等措施,建立台账,并做好动态管理。四是严格落实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点位“点位长”管理制度。我镇“点位长”每周至少巡查1次站点周边环境状况,及时发现、处置、移交有关问题通过村内大喇叭广播,微信发布相结合方式,广泛宣传禁燃禁售政策。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开新局面

(一)提高行政执法队员素质,依法依规做好下放乡镇行政处罚事项。一是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放的3月-12月卫片的违法图斑120余处进行整改,已经整改完成省厅已审核通过的100处,其余的图斑正在下大力度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上传资料和照片。二是对群众举报的卸甲营村集市的违法建筑和黄旗湾子村孙进家违建车库,经过执法队工作人员现场堪察立案,走执法程序,已将两处的违建房屋和车库全部拆除。三是在开展创城工作中,多次对村级主街道沿街商户和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规范和清理。四是疫情期间,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禁止出农村大集,执法队工作人员每天早6点之前到有集市的村和村干部一起劝返商贩,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

(二)加大信访案件排查、督办力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大信访案件的排查力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对排查出的案件采取了领导包案进行了有序化解,对当时解决不了问题及时邀请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今年自年初以来,共排查出各类信访苗头隐患案件23起,河北省信访信息平台案件13件12319平台数字化案件1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受理12345热线900余单,及时回复和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信访维稳及安保工作。经过前期的排查和部署,制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政法书记为副组长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信访维稳工作的目标要求,并对重点矛盾纠纷进行了包案分工坚持将可能越级上访、非正常进京访的人员的稳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加以化解上访人员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稳控工作“三道防线”布控做好人员值守,确保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无进京访的发生。

(四)强化小摊点小作坊食品安全体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条例,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安全镇流动摊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布局,最大限度的减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明晰了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无缝对接,确保人有事情做,事情有人管。对我镇街道辖区“小饭桌”进行日常服务管理和协调,开展“小饭桌”开办信息采集和公示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申报信息进行核查,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实行食品生产及流通单位包保制度落实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与包保人签定食品安全与责任承诺书(其中C级承诺书1份,D级承诺书30份),切实保障食品生产及流通环节不出问题

(五)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全镇现有社区矫正人员28名,2022年入矫25人、解矫18接刑释安置帮教17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信念,在做好矫正人员日常管理、教育的同时,把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困难作为重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低保或给予临时性生活救济,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他们自立、自强的信心,争取达到纠正恶习回归社会目的。

八、坚持统筹兼顾,共青团、工会、妇联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致力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目前上板城镇团委有村级团支部19个,流动团支部4个,圆满完成团建系统录入、团内激励和对标定级工作。组织各团支部进行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激励团员青年392名志愿者投入到全镇范围内的疫情常态化管控工作中,并对他们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热情和激励提高提高使命感,营造蓬勃向上奋勇争先氛围。二是贴进群众需要,有效妇联工作。规范妇联各级组织,引导有爱心、有能力的妇女争做优秀妇联典型。在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同志中有172名妇联执委,各村级妇联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和调解工作,增加妇女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重点人群的调查和救助工作,为疾病困扰的家庭伸出了援手,把党对妇女、儿童的爱心关爱送到家。同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年创建美丽庭院230个,精品庭院60个,评选出最美绿色家庭1个,最美守法平安家庭2个,最美法律宣传队1个。三是规范管理,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开展。以全心全意服务的大局观念,组织全镇工会会员进行困难职工慰问,积极协调职工福利和重大节日福利,规范支出,规范财务管理。

九、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旗帜鲜明支持镇纪委履行监督执纪责任,按照区“六治六提”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办事一次成”、“四风八规”落实、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化解等重点方面,下大力解决干部作风问题,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谈话相结合,切实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1次,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谈心谈话等集体谈话100余人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23个村支部书记逐个谈心谈话,推动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认真履职。二是认真落实公示公开制度。严格党务、政务公开,抓好村级事务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严防违规问题发生。不定期对村级事务公示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三是加强机关干部管理。扎实推进“讲树强提”、“尊关培教”等活动在上板城镇落实到位,不断改进机关干部作风,打造作风优良、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共开展日常纪律监督检查10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分管领导与干部开展日常性的谈心谈话和提醒教育50余人次,切实加大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的管理力度,推动形成自觉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大监督执纪和查办案件力度。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开展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40余次,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134个。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要节点廉政专项检查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今年以来共查办案件7起,函询了结1起,初核了结2起,立案审查4起,1起案件正在立案审查中,给予3人党纪处分。

十、2023年工作谋划

(一)谋发展,强产业,聚焦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继续完善落实扶贫资产管理制度,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调整,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抓好示范带动,积极促进时鲜水果采摘园、特色种养殖产业园规模化发展,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对专业合作社进行引导和扶持,促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快速发展。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涉农资金使用安全,鼓励社会投资,农业产业化水平,发挥特色农业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重环保,变旧貌,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继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环保督察,完善考核机制,强化问责追责,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午秋秸秆禁烧目标任务。以实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为目标,加大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投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三)树模范,倡新风,聚焦协步推进文明建设。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社会治理成果共建共治共享,为基层治理“通络”“强筋”“畅血”,进一步运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加强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创建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着重培育文明乡风,倡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强化模范带动,引导父老乡亲自觉摒弃陈规陋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四)抓党建,强监督,聚焦反腐倡廉为民服务。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绩效奖惩,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村组干部、机关干部、普通党员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带领、服务群众的能力。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树立争先创优的工作导向,因地制宜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并注重总结提升和试点推广,促使党建工作从一地盆景变全局风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日常跟踪问效,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

(五)惠民生,强保障,聚焦全面提升社会福祉。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群众主观感受,更加注重群众幸福指数。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对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资金及时定额发放。狠抓惠民政策落实,聚焦改善民生福祉,大力发展民生工程事业,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提高社会服务保障水平,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全面对标对表区工管委政府各部门工作要求与部署,不断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妇女儿童关爱、群团以及文化文艺工作等方面,力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目标,加快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事业发展,统筹做好民族宗教、防火防汛、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筑牢民生保障基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六)抓关键,强治理,聚焦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的关爱服务,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