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2022年度医疗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实施方案

承德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承德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2022年度医疗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工作,依据承德高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承德高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承高新双随机办〔2022〕02号我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承高社管字〔20221)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 承市卫法监函〔2022〕16号工作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肃查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医疗卫生的监督管理,维护正常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机构卫生,采取区、镇(卫生院)联动的方式,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和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全区范围内的“双随机、一公开”专项行动,创造良好的医疗卫生安全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重点任务

(1)依法执业情况,检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有效情况和执业范围:检查卫生技术人员的资质情况(执业人员按相关法律法规取得相应资质);检查科室管理情况(科室管理规范,制度健全,不得出租承包科室):医疗广告发布情况(发布医疗广告必须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广告内容应符合规定);各种医疗卫生制度是否健全,门诊日志及处方。

(2)处方管理,检查处方书写及开具是否符合基本要求;处方调剂是否规范;检查处方的封存及销毁是是否按照规定要求执行; 

(3)母婴保健技术,检查机构及人员资质、依法执业情况、科普宣传,婚前医学检查,孕产期保健、产前诊断、婴儿保健、卫生保健指导以及报告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两非”情况。

(4)麻醉和精神药品管理,检查是否按照要求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进行管理(设施、入员、记录)采购和储存、使用及安全管理,处方管理。

(5)医疗废物管理,重点检查医疗废物管理是否按规定分类收集、包装医疗废物,职业安全防护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按要求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运输,按要求对医疗废物进行暂存,医疗废物暂存处选址合理,设施,设备应达到相关要求,警示标示明显;检查医疗废水处理情况。

6)医院感染管理,检查医院疫情防控及感染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人员培训是否到位;消毒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重点科室消毒管理情况。

三、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时间为20228-10月,分为部署、打击、总结3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阶段20228月)。全面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措施,设立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渠道,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二)打击阶段(20229月)。组织专项行动,开展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追究到位。

(三)总结阶段(202210月)。对专项行动效果和执法检查等工作进行总结。

 四、工作安排
    1.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随机查比例15%。按部门职责在部门执法库中机抽取2名检查人员,组成双随机检查组。

2.召开主管领导和检查人员参加的双随机工作会议,对抽查具体工作进行安排,并对检查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3.实施现场检查。由检查组长召集检查人员,合理安排检查行程实施检查。
    4.检查组汇总检查情况,整理检查材料,对检查结果进行确认。抽查结束后,填制《双随机检查结果公示表》,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在高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网公示。

、保障措施

(一)结合我区实际,强化医疗机构抽查力度,加强监督执法培训,提高监督检查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卫生、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三)加强信用监管,强化监督抽查结果的运用。及时公开监督检查信息,建立健全无证行医“黑名单”库,推动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信息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曝光查处的非法行医行为,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非法行医的辨别能力,有效震慑不法分子。

 

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202285日印发

 

 

                        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2022年8月5日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