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承德高新区工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0日,对承德高新区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承德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议、工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反馈巡察整改审核意见后,高新区党工委迅速召集工管委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市纪委监委审核意见各项工作,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整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高新区党工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区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区工管委领导同志为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发《中共承德高新区工委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将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为3方面26项具体问题,并逐条分解到区各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形成压力传导、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的整改工作体系,确保高效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区纪工委监察组和党群部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区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领域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加强对整改任务的谋划部署、督办指导和审核把关。各责任部门作为整改主体,严格履行整改责任,严肃审视市纪委监委反馈审核意见,对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认真落实,进一步完善机制,举一反三,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精心研究谋划、督促整改落实,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严肃整改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整改工作,在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更加注重整改和预防兼顾,治标和治本并重。推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当下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助推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整改落实成效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个方面26项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5个,基本完成3个,未完成0个。

(一)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聚焦核心职能职责、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抓理论学习用力不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1)针对“学以致用有差距,总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问题。一是突出学习针对性。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读原著、悟原理,将党的科技创新理论贯彻到高新区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二是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成立增比进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对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发《承德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对火炬报统指标进行任务分解,将各部门承担火炬统计发展任务列入部门考核。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优化要素保障,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1+2”特色产业升级重构,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产业链价值。持续推进“两区”建设,压减能耗和园区二氧化碳排放率,提升园区绿地率,积极争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园区。三是加强跑办对接力度。积极跑办对接厅局部委,建立高层协调通道,针对弹性指标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四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2022年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以“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推进“55944”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一产一园一特色”发展格局。目前,承德高新区成功获批河北省创新型园区建设试点,获得省级建设资金1042万元,为扭转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测评下滑态势,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二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2.关于“把握和履行主责主业有偏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短板较突出”问题。

(1)针对“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定位和方向不够鲜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任重道远”问题。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制定《高新区聘用制管理人员薪酬办法》和《高新区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第三轮聘用中科学设岗,适当减少社会管理人员职数配备,将高素质人才向经发、招商、科技等部门聚集,合理提升承担经济建设、招商引资等岗位的绩效层次,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二是加快创新培育。制发《承德高新区高企引育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承德高新区科技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科技平台等方面奖励力度。同时,引入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查漏补缺,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指导。三是积极组织申报。2021年共组织三个批次3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获批24家,总数达到76家,占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比重达到38.5%,增长8.5%,高于全省国家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增速;共组织4个批次201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135家,总数达到439家,较上年增加60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总数达到15家;2021年高新技术产值35.12亿元,增长5%,排名27位,在全省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获得B类。2022年以来共组织10家企业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28家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申报总数的39%。

(2)针对“发挥‘主平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有差距,体量较小、辐射带动力较弱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问题。一是聚焦链条谋项目。重点围绕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实施项目“双百千”工程。截至目前,谋划储备项目147个,其中:产业项目43个,基础设施项目96个,其他项目8个,达到可研深度50个。二是多措并举引项目。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和项目决策评估机制,制发《全员招商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对招商引荐人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全区上下招商引资积极性,促进老乡招商、全员招商、小团组招商等多维度招商。2022年以来共洽商项目43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9个,协议总投资203.95亿元;签约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59亿元。三是全力以赴落项目。围绕“1+2”特色产业,成立由工管委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6个产业链工作专班,负责项目谋划、跑办对接、招商引资、落地服务等工作。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4.8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5亿元,同比增长3.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7%;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5.3%,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3)针对“项目建设推进不快,发展后劲不强”问题。一是围绕“三库一图”开展招商。针对高新区“1+2”特色产业,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精准化研究,建立招商选资项目库、企业目录库、可利用土地库,绘制全域招商地图,做好招商信息基础准备工作。积极与多家平台公司就委托招商开展积极对接。2021年紧密接洽17个京津企业,组织考察对接17次,云洽谈39次。2022年,计划签约京津冀项目10个,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9个,协议投资额15.11亿元。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制发《高新区2022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方案》《高新区2022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三是紧盯项目落地。健全协调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盯办,为企业提供“全程制”“保姆式”服务,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通过入场通知书、施工准备函、施工许可证递进式审批,实现企业签约拿地即进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四是聚焦固投增速。2021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亿元,增长5.5%,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9位,比2020年提高两个位次;2022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2亿元,增长7.7%。

3.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不够有力,“放管服”还存在一些堵点痛点”问题。

(1)针对“行政审批改革没有完全落实,“应进必进、应划必划、应放尽放”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全面梳理“应进未进”事项。掌握未进驻原因,全力推进具备条件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同时,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一站式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建设工程项目的水、电、暖、气报装业务综合服务窗口,采取预约制办理。二是全面梳理“应划未划”事项。对驻区部门涉及的19项未进驻事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由驻区部门安排工作人员进驻办理;区直部门20项未划转事项现已全部划转。三是全面梳理“应放未放”事项,持续深入实施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采取全科窗口、网上流转、代办帮办、快递寄送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提升“承德办事一次成”成果。2021年11月已将7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下放两镇。截至目前,上板城镇在办政务服务事项165项、冯营子镇在办政务服务事项173项,“省市区镇村”五级政务服务网络全部贯通。四是全力推进“全程网办”工作。今年3月初在区审批局所有综合窗口启动“全程网办”工作,安排窗口人员指导办事群众、企业自主使用“河北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办,逐步提高群众网办率。截至目前,2022年全区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件”已达到2083件。按照省政务办、市审批局统一部署,完成河北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承德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等5个业务平台与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五是提高认识,举一反三。对区相关部门在某项目招标文书中存在表述不规范、保证金退还不及时问题,党工委认真反思工作中不足,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提醒,进一步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同时,举一反三,对其他项目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差距,执法监管存在‘任性’问题”问题。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打造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的智能管理模式,促进执法向精细化转变。抽调执法骨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帮扶两镇执法队开展工作,定期组织乡镇执法队集中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执法管理。坚持服务与执法结合,全面落实执法文明用语使用,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纠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做到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经高新区工管委与市司法局沟通协调,区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和罚没许可证均已办理完成。两镇已立案调查住宅领域案件5件,处理市长热线反馈问题90件,对3-6月份发现的94处卫星违法图斑进行机械平整。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全程可追溯管理,对违规违纪人员已依法处理。

(3)针对“帮扶企业政策措施落地不够实”问题。一是制定政策落实跟踪督办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作用,热情解答群众咨询,转办盯办企业投诉事项。各政策执行部门定期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自行查摆落实政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区优化办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二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传活动,各政策执行部门及时深入企业,面对面宣传,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同时,充分利用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推送宣传助企纾困政策,增加企业知晓率。三是对助企纾困政策及时梳理调整。区税务分局梳理国家、省、市下发相关助企纾困政策文件60多个,与我区相匹配受惠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700余家,全部落实到位,共计减免金额27484万元。

4.关于“担当全面领导政治责任有差距,一些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还存在问题”问题。

(1)针对“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用力不足”问题。一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信访联席会议、领导接待等制度,全力推动全区信访案件化解。制发《高新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高新区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方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等,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要求、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区域内各领域平安建设。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接访。安排区工管委领导轮流到区信访接待室公开接访;区直部门每天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在本单位公开接访,对重要信访事项和集体访案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亲自接待调处;托管镇(村)、社区办(社区)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敞开接待,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增强吸附力,有效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7人给予问责处理。三是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立体化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城市智慧管理,政法三级网改造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区镇村(社区)综治视联网全覆盖。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区域网格化管理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大平安建设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和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知晓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针对“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专班和由区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大气指挥部,统筹协调区直各有关部门、托管镇政府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区质安办成立工作专班,对区内在建施工场地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严格督导落实建筑施工场地“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各项工作举措,严防扬尘污染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工作,围绕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河道“四乱”治理、垃圾整治、渣土治理、项目监管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监管职责。三是落实工作责任。针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场地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制定可行性方案,开展常态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针对省专项监察交办问题,区质安办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查,分解落实,全面进行整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识不够强”问题。一是持续压实责任。认真吸取教训,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题。2022年,全区组织召开工管委会议6次,安委会会议3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制发《高新区工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和责任清单》等机制举措,明确重点行业领域和重要部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二是强化检查督导。聚焦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实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进一步强化双控机制成果,建设高新区“双控”“互联网+”云平台,目前该平台政府和部门层面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已完成,正在进行第三阶段“企业层面”建设工作,通过该平台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效率。

(二)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够到位,作风和纪律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深入,队伍精神状态欠佳”问题。

(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存在薄弱环节,公车使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发《承德高新区党政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租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公务租车程序,2022年签订长年租车协议的单位全部重新签订协议。二是明确具体要求。明确公务租车使用范围的10种情况,租用社会车辆要严格落实“六个不准”和“三个严禁”要求。三是举一反三。在今后租赁车辆过程中,严格规范公车申请、审核、使用、管理流程,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车辆使用规范,调配合理有序。

(2)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扎实,精简会议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发《承德高新区精文简会“十项措施”》,明确不得以文件落实文件,也不得将是否发文作为考核、督导硬性指标和评价依据,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会议时间。二是严格按照《承德高新区党政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规定》要求办文办会,进一步建立会风会纪台账,加强督导检查,定期进行通报。三是截至2022年6月底,全区(含两镇党委、政府发文)发文204份,比2021年同期减少241份,减少54.1%。全区(含两镇党委、政府)2022年共组织召开会议43次,比2021年同期减少了5次,减少10%。

(3)针对“干部队伍担当实干劲头不足”问题。一是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结合第三轮聘用,推进管理体系改革。着重打破人员身份限制,实行以“低底薪、高绩效”为主要内容的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部门岗位职责管理体系方案已经制定。二是强化考核推动。注重强化对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工作上的考察考核,以干部工作实绩和突破性贡献为依据,记入干部考核实绩档案和功劳簿,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重要依据。截至目前,2022年度已选派科级干部八批41人次,进驻疫情防控隔离点主持工作,提高处理突发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三是强化干部作风。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在各个领域培树先进典型、树立岗位标兵。2022年初,高新区已围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领域培树16名岗位标兵。2022年计划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全区“擂台比拼”和“大讲堂”活动10次以上。目前,已组织“擂台比拼”3期,“大讲堂”活动6次,进一步强化全区干部学习意识、争先意识,提升业务水平。

2.关于“践行以人为本有欠缺,为民服务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视察指示精神,提升社区建设总体水平的任务还很重”问题。一是摸清需求底数,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座谈、走访全面摸清社区60周岁以上中重度失能人员等六类人群的服务需求,精准建立台账。制发《全面打造全省一流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等8个社区管理规范性文件,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和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二是贴近基本需求,实现“老有所养”。建设完成滨河和未来城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21个居民小区,均能为小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娱”等“七助”服务;按照省、市关于设置小区卫生站的标准,建设完成12个居民小区卫生站,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并统一招聘13名医护人员,居民小区卫生站已正常开展业务;以滨河社区老年食堂为基地,在其他11社区均建立社区老年食堂,能够满足社区老年人助餐需求。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服务公司、综合服务站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时间银行”管理系统,与中国银行、中益善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养老金融”新模式。目前12个社区均已实现老年、青年志愿者队伍全覆盖,成立志愿服务队48支志愿者1392人,其中老年志愿者305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730余次。四是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正在积极推进5个养老产业、养老服务平台项目建设。

(2)针对“清洁取暖任务没有按时完成,群众温暖过冬存在隐患”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实行区级领导集中调度、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合力,明确各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截至2021年11月15日,清洁取暖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配送和置换型煤7160吨,完成电取暖改造611户,配送生物质燃料8160吨,保证了群众温暖过冬。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针对本次巡察发现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提前做好2022年冬季取暖准备工作,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高群众对清洁取暖方式认可度和参与度,扩大群众购买洁净型煤和生物质燃料的覆盖面。同时,对清洁取暖设备使用方法进行广泛宣传指导,严防冬季取暖安全事故。

(3)针对“民生实事推进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高新区工委关于调整三个十重点项目和十项民心工程项目清单的通知》《关于调整<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管理机制、项目包保责任制和重点企业包联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再次明确年度民生项目、包保部门以及具体责任人,确定具体整改时限,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明确区级分管领导为每项民生工程的包保领导,切实加强协调调度,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二是实行考核奖惩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印发《关于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办的通知》,每月开展民生实事督查检查,定期专报报送进度。同时将民生工程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对不能按时限完成整改的部门,扣发绩效工资,切实发挥激先促后作用。三是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对2019年-2021年民生项目进行合并,目前正在推进改善办医条件、RBD区域环境整治提升等11项区级民生工程。

(4)针对“房地产遗留问题未彻底解决”问题。制发《承德高新区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化解涉房信访矛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成立房地产遗留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明确各工作组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建立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台账,逐一细化问题解决路径和举措,加快推动问题解决。

3.关于“纪律建设不够扎实,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1)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发《承德高新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区直各部门、托管镇、社区办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项目进行严肃处理,区直相关单位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管理要求,坚决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对政府采购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快建立对政府采购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招标代理、设计变更等方面的管理,做到全程跟踪问效,同时,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举一反三。要求区直各部门、托管镇、社区办对本部门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回头看”,自查自纠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情况,并立即进行整改,切实保证问题整改落细落实。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干部管理和基层党建存在一些问题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欠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一是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提升各级班子思想认识,对各党(工)委近年来民主生活会档案材料进行“回头看”,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标准进行严格要求。对区有关部门不按规定作出说明或检查的个别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在部门内作出说明,并在以后民主生活会中高度重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提出明确要求。2022年1月21日召开全区基层党建暨党费业务培训会议,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群众反映、巡察反馈等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要作出深刻检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全程督导机制贯穿始终,由督导组会前督导,对发言材料和互相批评意见以及对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干部提示到位,会中严把程序,会后归档相关材料。

(2)针对“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制发《高新区工管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区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区工管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区工管委领导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书》,下发《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提示函》和《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提示区工管委领导、区党工委各工作机关、下一级各党(工)委、区直各部门党组织等落实责任。2022年加大履责谈话力度,及时提醒提示区党工委书记听取区工管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下一级党(工)委书记,区工管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听取分管部门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汇报。二是开展督导检查。制发《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对部分单位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主体责任年终考核。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党工委深刻反思对政治性警示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工作。2021年12月15日召开了承德高新区推进“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政治性警示教育会议,通报了2020年典型案例10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发展环境之殇》《“打伞破网”背后的故事》;2022年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欲随权涨 迷失心智》,通报了2022年典型案例8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廉政水平。

(3)针对“纪工委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党工委深刻反思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惩腐打伞专项治理。坚持“严”的主基调,统筹“惩、防、教”,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二是严查土地管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上半年与市纪委共同查办一起副处级干部贪腐移送司法机关案件。

(4)针对“巡察工作开展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及时组织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区级巡察结束后,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书记专题会听取2021年3个巡察组巡察报告,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督促执行。二是紧紧围绕被巡察部门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和单位履行职责情况,深入查找在政治、思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发生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召开区党工委2022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对区直6个部门的巡察工作,要求巡察干部认真学习巡察工作相关政策,提高巡察工作能力,并督促巡察组按程序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目前已完成对三个单位聚焦履行职能职责情况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

2.关于“干部使用管理方面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1)针对“劳务派遣人员占比较高,使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加强合同期内劳务派遣人员考核管理。制发《承德高新区劳务派遣人员考核办法(试行)》,采取个人总结、民主测评、业绩考评等方法,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内容,加强劳务派遣人员年度考核管理。二是实行合同期满劳务派遣人员考核制度。在劳务派遣人员合同期满前1个月,用人单位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和聘期内综合评价情况提出意见,由管委会常务会议决定是否续聘或解聘。同时,对两个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等次、不合格等次、或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解除劳动合同情形的,立即解除劳务派遣关系。三是严格劳务派遣人员招录使用。以现有劳务派遣人员为控制数,严格控制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增量。

(2)针对“人力资源配置向经济发展部门倾斜不够”问题。一是增加经济发展部门岗位数量。区党群部起草的《高新区第三轮岗位聘用制实施方案》,增加经发、招商、建设、科技等经济发展岗位30余个,将在第三轮聘用中落实。二是继续加大“英才入冀”选聘力度,把高层次人才配置到经济发展部门。市编办为高新区增加20个事业编制,用于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选聘后全部配置到经济发展岗位。三是为激励先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将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3.关于“抓农村党建用力不足”问题。

(1)针对“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坚持党建引领。2022年1月27日召开全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对2022年度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指导托管镇、村开展多种形式述职评议考核并谋划全年工作。坚持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带动作用,在征拆相关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征地拆迁村组织多种形式党员包联、党群恳谈活动,保障工作有效推进。二是强化考核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推行“5A”考核,对达到5A标准党支部授予“十面红旗”,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全覆盖。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月报制度,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督导检查,坚持对农村党组织定期摸排整顿,对排名靠后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工作水平。三是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制定2022年度培训计划,持续加强对村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提升“领头羊”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已举办干部培训2次。

(2)针对“发展党员存在违规问题”问题。一是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大排查,尤其是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排查。于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进行走访调查,集中核查党员档案,共排查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465人,查实4类重点问题76个,涉及63名党员,明确责任人52人。按照省市相关要求,逐一明确每名党员认定处理意见。二是对托管镇党委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镇党委对巡察组指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托管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三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各项程序步骤,2022年2月15日对党务工作者开展支部建设和发展党员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每季度对各党(工)委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抽查调度,严肃发展党员纪律,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示和纠正,对已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党(工)委整改到位。

根据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立案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人,第二种形态1人,第三种形态0人,第四种形态0人。

三、坚持善作善成,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通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长期坚持和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一)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高新区党工委将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工管委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督促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解决问题为核心,持续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对于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方案和措施,强力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回弹反复;对于需要专项整治和长期推进的问题,持续用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深化机制建设。坚持“改问题”和“建制度”相结合,既狠抓“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真正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开展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发扬勇于干事创业的精神,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发展壮大“1+2”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和谐奋进”高新区,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4-2569891;邮政信箱: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大厦党政综合办公室,邮政编码:067000;电子邮箱:msc2123448@163.com。

 

 

 

            中共承德高新区工委

            2022年8月12日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