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触屏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园区要闻

【学科素养课程】让“学习任务群”有效落地——阳光四季小学教师语文新课标学习系列(二)

“学习任务群”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举足轻重,它既是课程结构设计的重要依据,也是课程的核心内容。六个学习任务群共同指向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成为教学的重要载体和路径。

为了紧紧牵住“学习任务群”这个牛鼻子,推进语文课程深层次改革,阳光四季小学语文课程中心开展了“让‘学习任务群’有效落地”专题教研。

在《课标》整体初探的基础上,老师们反复研读了“课程内容”部分,将六个学习任务群吃透,再结合专家的权威解读进行内化,深度学习,明确了语文实践活动和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在学习任务群创建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917090604.jpg

为了巩固专题学习的认识与理解,语文课程中心分四个阶段组织教师进行了线上课标知识测试。老师们遵守纪律,聚精会神,认真作答,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落于纸上,镌刻心间。

作为引领,课程中心负责人高颖老师与五位教研组长分享了对课程内容中“学习任务群”的理解与初探。指导老师,让学习情境成为动员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和外驱力,让学习主题成为统筹整个学习进程的核心内容,设计典型的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进程中的具体过程和学习成果评价的具体要求。

会后,教研组长以高老师设计的学习任务群为例,组织本组教师进行研讨,明确第一阶段教研主题,选取各年级统一单元进行学习任务群自主设计。老师们带着笃实的信心,满怀憧憬地踏上了探究之路。

带着丰硕的成果,各教研组进行了“学习任务群设计”二次研讨。分享各自的成果后,老师们结合每个设计的优、缺点进行了交流。从明确单元学习任务到规划单元学习内涵;从单元教学内容整合、优化到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构思、讨论、生成、敲定,去粗取精,形成了适合学生认知规律的详案。

微信图片_20220917090610.jpg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28位语文教师欢聚云端,带着饱满的热情、成功的骄傲,共同品尝了教学研究的硕果。

新的课程标准提出了新的理念。语文课程中心将继续以部编教科书为抓手,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单元学习任务为驱动,实现学习内容、学习路径、学习方法的变革,让“学习任务群”有效落地,让学生真切体验学习的乐趣。

冀ICP备2020023644号-2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

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3142555055